【2016购书读书总结】之虐不完的“单”身狗——单本篇

  今年的购书情况其实比去年乐观很多,去年因为钱的原因不敢这么肆意的买,因此也与许多好书失之交臂,今年虽然也经历了一些难言的波折,但年末看着购书目录,还是深感欣慰。而下周一我终于可以去新的公司开始新的职业生涯,所以今年值得总结,明年值得展望。越来越发觉书不是买得越多越开心,而是买对了买了想要的才真正快乐。

  这个单本总结没有精力也没有必要把今年买的每本都写上,只记录一些特别的,不管是从购买经历还是书本身上都值得一写的书。


  法国文学

  感谢我学习法国文学专业的朋友为我列了一份系统学习法国文学的书单,在此之前,我想看到哪就看到哪,没有章法也没有系统归纳。而因为打算正式涉入更专业的自学,我还是找到受过专业教育的人帮助,完成第一部分收集和购买,但因为财力有限,许多书还是没有入手,比如一些全集,以及只购买了一些人的代表作。不过好在之前看过一些存货,书架上法国文学的书看起来也不至于寒酸。这个过程注定很漫长消耗很大,作为工薪阶层小职员,道阻且长,不能也没办法一步到位。只选有意义的纪录。


  NO.1《沉思集》拉马丁




  自从被安利了拉马丁的《湖》,我就一直很想看这本诗集,然而5年前印量不多的一本诗集现在想买已经很难了,主流的购书网站都没有,后来去了一个今年崭露头角的新网站,买到了这本几乎绝版的诗集。这部浪漫主义的抒情诗作品集读起来真的不枉费我众里寻它,《湖》也在其中,除此之外我最喜欢的是《哀歌》。


  NO.2《墓中回忆录》夏多布里昂




  如果说在此之前我不知道夏多布里昂的名字,简直会被耻笑,但事实上我就是不知道,对于法国文学我知道的太少太浅,真的有了系统学习的书单和人物后,我才真的算是敲了敲门,然而想把脚迈进去还要几年的功夫吧……这本书买的是朋友推荐的郭宏安翻译版本,也是由好友推荐,在此之前我只读过他翻译的波德莱尔和《红与黑》。想想看,今年看的散文很多,夏多布里昂是其中景物描写气质最特别的一个了。


  NO.3《诉讼笔录》勒克莱齐奥




  知道勒克莱齐奥大名是很俗的原因,对,诺贝尔文学奖……今年下半年的时候,闲来看以前的笔记,发现勒克莱齐奥获奖时评委会的颁奖词是这样写的“标志文学新开端的作家,作品有诗意的创新,感性的痴迷,对文明主宰下的人性求索。”我的亲妈,上一个被这么说的法国作家还是福楼拜,我激动之下问了朋友这是真的吗?这个评价客观吗?朋友说她也没法客观评价……因为勒克莱齐奥是她大学的客座教授给她上过课,她崇拜死他了……好好好,我买还不行吗!买了这本算是他代表作之一的《诉讼笔录》,打开第一页就镇住了,才知道诺奖所言非虚。所以,尽管现在大家总喜欢质疑诺奖(包括今年的我),但绝大部分时候,这个奖项的权威性还是有他的道理。


  俄国文学

  今年继续一发不可收拾的买俄国文学相关的书,一本接一本,估计明年还是一样。另外这里不只是俄国作家的作品,还有一些国内关于俄国文学研究的书籍也算进去了。只选有意义的纪录。


  NO.4《骑兵军》巴别尔




  不是我不给看这书……是因为目前为止,我还在写这本书的读书笔记(写了半年,但因为太精彩几乎从摘抄变成整篇抄录……),我写读书笔记的时候因为翻越频繁还要压着,就会包个书皮,平时我的书看的时候都是没有书皮的,我懒也没那个精力。




  之前整理套装书时说过,这书是今年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没有之一,也是因为先看了骑兵军,我才入的《巴别尔全集》。写得太好,无话可说,可怜巴别尔还在创作的高产期就被斯大林点名枪毙,否则巴别尔的全集又怎么会只有薄薄五本?


  NO.5《叩问生命的神性:俄罗斯文学启示录》徐葆耕




  很多人不爱看国内的文学批评,其实有道理,但也不能说完全有道理。徐葆耕老师的作品我觉得质量是可以保证的,不过我认为仅限于俄国文学,他的俄式抒情太有感觉,他更注重内容的分析而不是文学理论的钻研,很多对俄国作家的定义做的非常有启发性,看了之后感觉自己的收获又上了一个台阶。


  NO.6《哥萨克的末日》王天兵




  巴别尔不是哥萨克,但他见证了哥萨克在战争年代的波澜,这本书与其在说哥萨克,不如也是在写巴别尔,一个跟随骑兵团的犹太人记者,当然,这些忠实还原战争的文章以及记录最后为他招致了杀身之祸,在当时的苏联,说实话总是要付出代价的。国内写苏波战争的书不多(几乎没有吧),这书绝对是其中翘楚。以后这样的书越来越难看到了,今年已经有很多和苏联相关的书遭遇极刑,明年大概也不会有出版社做这方面的选题了吧。


  NO.7《俄罗斯文学讲稿》纳博科夫




  怎么说呢,这本书是纳博科夫在美国讲课时的讲稿,内容就是题目,分析精湛,不过,这就是传说中的靠近了偶像感到失望吗?不是说他写的不好,而是他对很多俄国作家的评价,我完全无法认同。但我相信纳博科夫是根据自己的学识和能力做出的论述,不否认这是学术的经典,也不否认我看到后面气得胃疼的事实……尤其是高尔基那里……

  也许只看小说就好,太多观点的表达是拉近心里的距离还是疏远爱慕的灵魂……见仁见智吧……

  当然,这书买得不后悔。


  NO.8《远逝的光华:白银时代的俄罗斯文学与文化》王介之




  从高中开始接触白银时代,看到这本书才算是系统的了解了文化背景和许多理论的知识,所以加进来,标志着我迈出更系统化的一步。


  NO.9《面向秋野》帕乌斯托夫斯基




  今年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一本书,八年前我就想买,但当时诸多原因,准备买的时候已经绝版了,简直追悔莫及。从那以后我告诉自己,书这东西看不看先放一边,想买该买一定要先买,后悔的滋味只有自己知道多难受。结果今年双11的时候,这本一直躺在我当当收藏夹里的书忽然有货了!上面写着余量一本,我赶紧下单,最后交钱的时候手都激动的抖起来。书买到手一看,2008年一版一印,也就是说它不是加印或者再版,而切切实实就是我八年前想买的那本,或许是在清点库存的时候,仓管发现有一本老书的漏网之鱼,然后加上余货量,被我买到。八年时间兜兜转转,最终这书还是来到了我的手上。

  我不算是宿命论者,但这本书论今年满足感之最当之无愧。


  其他

  不算在上面两个里的我统归为其他类,乱七八糟什么都有,还是只记主要的。


  NO.10《文学回忆录》毛姆




  这么说可能会得罪人,但毛姆的文学回忆录大概甩最近知乎豆瓣流行的木心那套文学回忆录大概有……算了不说了,说了真的会得罪人。

  毛姆太有意思了,他怎么能这么有意思啊!

  而且这么有意思的人,写小说该深情也还是能深情起来,这才是最厉害的。


  NO.11《走向绝对》托多罗夫




  这书对我来说有点晦涩,但读后细想,获益匪浅,之所以列出来是为了鞭策自己,因为能力不够所以才读得费劲,希望我过几年后再看这书会顺畅许多,有时候稍微高出自己能力的书籍真的会成为某种意义上的分水岭也说不定。


  NO.12《野蛮大陆》基斯·罗威




  甲骨文系列的人文社科书从选题到翻译再到最后实体书入手,质量都无可挑剔,这本讲的是大战后的欧洲,一个书友问我看过之后什么感觉,我说诶嘛老惨了,他说不许用东北话说,我说惨,他最后也决定入手,不知道这算是哪门子的安利……不过看过之后真的很有触动,不管是对战争本身还是其他方面,算是今年社科方面我很喜欢的代表性一本。


  NO.13《M代表魔法》尼尔·盖曼




  我超爱他!从《美国众神》开始,他的短篇集我都在努力收集,这本之前说是绝版,后来还是让我翻出来找到了!买!其实是非常薄的一本,里面也只有十篇左右的短篇,但尼尔盖曼的书买了就不后悔是真的,更何况这本还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


  NO.14《掘墓人的女儿》欧茨




  好吧,我又要得罪人了,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我很想呵呵。不知道是不是为了打美国文学的脸,选了个美国歌手……今年算是小年,但美国的罗斯和欧茨,哪个也不弱,结果……我一直非常认可诺奖的含金量,但这次我觉得争议简直堪比第一届诺贝尔文学奖了……不过也许是我欣赏水平不够,认知水平不够吧……就算不是他们俩,奥兹也不差,那位热门的叙利亚诗人我了解也没拜读过著作,不好评价,只是不管我怎么听今年得主的歌读他的词,都觉得比不上这三位的文学水平。

————————————————————

  综上所述,今年值得聊一聊的收获就是上面这些,当然,还有很多也值得讲一下,但都写出来太啰嗦也没必要,我最后还是筛选了选,和以往自己归纳手写年度购书记录一样,简单去掉一部分,只留了14本。到此,我的读书和购书总结外加读书笔记的总结都完成了,写这个一方面是给自己留个念想,另一方面是看到一年有所追求有所收获的成就感是新年最棒的礼物。


  Merry Christmas!


评论(8)
热度(5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